加载中...
推荐位 推荐位

美国陪审团审判散记:The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四)

发布时间:2018.03.22 北京市查看:3032 评论:23

本帖最后由 siceng 于 2018-3-22 11:39 编辑

美国陪审团审判散记:The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四)

原创 2018-02-27

作者:静水流深

来源:微信公众号Global一IP一Update

▎Global IP Update    文|静水流深

"We operate under a jury system in this country, and as much as we complain about it, we have to admit that we know of no better system, except possibly flipping a coin.”  
-  Dave Barry

作者按:以此文献给那杆我们不懈努力坚持守护的天平。

Part Four: Advocacy Matters

三体人:我懂了,你们地球人居然“想”和“说”不是一回事,这真是地球人进化中最大的缺陷。

伊文思:主啊,这恰恰是我们人类最大的优势。

如果人的思维能通过信号直接传递,那么估计也省了律师的一大半力气,审案子只要把诉讼双方脑子里知道的那些事实往陪审团脑子里一传输就可以了,陪审团心里头怎么想对大家也都是透明的,不用去猜。

但我们地球人比这个先进。我们是靠表达和理解(也就是上一部分说的调制和解调)来传递信息的,所以律师对客户的助力(Advocacy)还是对案件的结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们律师是怎么把黑说成白的?我的回答是:我们不能。

没有事情是完全的黑或者完全的白,能告上法庭的事情,恐怕更不会有非黑即白的存在。在有限的证据下,我们能看到的都是灰,问题只是哪一度的灰(different shades of gray),我们律师不能够颠倒黑白,我们的工作是把事实那度灰渲染的更接近黑色,或者更接近白色。

案子最终的输赢在于陪审团心里觉得那是深灰还是浅灰。

Advocacy够不够到位,有两个层面,第一是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层面,第二是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层面。

技术层面

技术层面是说present证据的技巧和策略,比如trial中order of presenting information是很重要的,先让什么证人出场,对每个证人先让他把什么证据给出来,都是很有讲究的,有些重要证据最好用别的信息先做铺垫,这样陪审团听到这个重要信息的时候才能按你这一方想要他理解的方式来理解,也就是先塑造好context。

在direct examination不能lead证人的情况下如何合理的引导证人给出需要的证据也是技术活,问题问的清楚,给出必要的信号,都能够帮助证人配合律师想要的方向给出答案,比如如果律师问What happened between you and XXX? 证人可能不知所措,他们之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证人不知道律师想他说什么,说哪个时段的事情。有时候为了给证人一点hint,先问一个leading的问题,来给证人传递信号,也不失是一个策略,等对方object,就再问回5个W1个H,证人就已经知道你要他说什么了。

Cross examination怎么来设计问题,让证人没有选择,必须给出yes或者no的答案,也相当需要经验。我们通常会把一个line of questioning分成很多个小问题,每一个小问题都有唯一的答案,证人没法有发挥的空间,而这些小问题层层推进,把证人逼入死角。有时候太急于求成,过早去追求那个想要的结论,可能会使得问题太过宽泛或者主观,证人可以找到机会躲避明确的答案,而开始自己的长篇大论。举个例子,商业秘密案件,如果你问Company B的证人,Company B copied company A’s source code, do you agree? 证人肯定会说不是,因为他可以对copy这个词有不同的理解,把问题**(break down),效果就会好很多:

Counsel: Sir, please take a look at Exhibit A and Exhibit B.  Exhibit A is the source code used by companyB’s product model XXX, correct?

Witness: yes.

Counsel: I represent to you that Exhibit B shows a source code created by company A.  Now is the first line of Exhibit A identical to first line of Exhibit B?

Witness: looks identical to me.

Counsel: Is the second line of Exhibit A identical to second line of Exhibit B?

Witness: sure.
. . . . . .

Counsel: You just compared the first 10 lines of Exhibit A to those of Exhibit B, and they all look the same?

Witness: I guess yes.

要不要re-direct又是另一个策略问题,需要律师仔细的听对方的cross examination,并且对cross产生的影响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看有没有什么事情是需要澄清的,通常来讲,让证人“结束”在自己手里是常见的作法,就是说陪审团听到的这个证人的最后的证词是你引导他说的有利于本方的证词。

心理层面

Good arguments can only convince those with listening ears (雄辩要说服人必须要有愿听的耳朵)。策略再好,说得再眉飞色舞,陪审团不信你也是白搭,而要陪审团信你,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可信(creditable)。毕竟很多案子,陪审员的背景决定了无论你说什么他们可能都没法真正理解,比如我们专利案,陪审团真的明白电压反馈和电流反馈的区别吗?他们只能选择谁可信,然后接受他的说法。

之前说到的“共振”,信任是让陪审团与律师产生共振的基础,一旦产生共振,信息就自动被放大,说到陪审团的“心”里去。反过来,如果陪审团对律师产生不信任,比如他们觉得律师在骗人,那么别说共振,陪审团可能会直接关掉接收器,认为你说什么都不用听了。用法律的语言讲,jury作为fact finder可以自行决定给证据以权重,他认为不可信的证据,可以assign minimum weight or even no weight。

可是陪审员与律师互不认识,怎么来建立信任呢?简单的说,还是透过律师的言行举止。长相是第一印象,精神奕奕的白发老爷爷往哪儿一站就让人觉得可靠,身材姣好的金发美女一起身就让人觉得女神驾到,这个说法是有很多jury consultant的研究支持的。那如果长相一般的你我要怎么办呢?穿的得体也能体现自己的专业和对陪审员的尊重。女律师经常要琢磨是穿裤子好呢还是穿裙子,这个跟当地文化有关,如果不确定那个法院所在地的开放程度,裤子还是比较**,另外,那双镶钻的恨天高最好不要出庭穿。有位女法官曾当庭跟我们讲,下次穿盖过膝盖的短裙再来。

除了这些第一印象之外,信任感就来自律师的表达了,可以说技术层面关注的是说什么,心理层面关注的则是怎么说,用什么样的措辞,说话的语速,一个眼神,甚至不经意的手势都透露着律师的信心,而陪审员就是通过观察这种信心,来判断律师真的是有一个strong case,还是在虚张声势,误导自己。

我知道有很多律师是可以argue自己心里不信的东西的,他们的理论是advocacy是一种职业要求,与他们自己的信仰没有关系。For the rest of us, including myself, advocacy is best performed when the lawyer convinces himself. 我觉得必须要把自己放到客户的位置上,去说服自己客户应该赢,只有真正的相信,才能在表达的时候本色演出,让人觉得你是自然的,真实的。

Advocacy在我看来就是律师把自己作为客户的avatar,替客户去做客户自己可能没有能力做的事情,感同身受,才能全力以赴。

除了看气场和自信,陪审团还经常自带究错功能,以此来spot check律师是不是可信,所以一个argument说到什么样的程度,很看律师功力。如果push across the line,就会产生过犹不及的效果。比如opening statement,你告诉陪审团,you will hear no evidence from the plaintiff, absolutely not, thatsupports her sexual harassment theory. 那陪审团就会hold you up forit. 当他们听到trial中原告描述相关情节的时候,他们就会跟自己说,well, here is some evidence。本来呢原告要达到她的burden of proof,是要证明more likely than not sexual harassment occurred,所以她就算有点证据也不见得能赢,但是因为被告的overpromise,使得陪审团觉得被告说的不可信,就是过犹不及了。

说到crossing the line,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我最喜欢的好莱坞律师剧之一The Rainmaker里主人公Rudy Baylor的那段话:

"Every lawyer, at least once in every case, feels himself crossing a line that he doesn't really mean to cross... it just happens... And if you cross it enough times it disappears forever. And then you're nothing but another lawyer joke. Just another shark in the dirty water."

这段话,被我贴到了办公室的墙上。

精彩预告:

美国陪审团审判散记:The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五)~ (六)
Part Five: Different Sides of the Same Coin
Part Six: More than a Paper Cut
转自微信公众号:Global-IP-Update

分享

收藏

点赞

举报

评论列表

• 第1楼
    "We operate under a jury system in this country, and as much as we complain about it, we have to admit that we know of no better system, except possibly flipping a coin.”  
    -  Dave Barry

“我们在这个国家的陪审制度下工作,尽管我们抱怨这陪审制度,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知道没有更好的制度,除了可能抛硬币。”
    -戴夫·巴里(Dave Barry)

2018/03/22 11:45 [来自北京市]

0 举报
  • 第2楼
    John Paul Stevens: By the Book

前最高法院大法官推荐法律读物

The former Supreme Court justice and author of “Five Chiefs: A Supreme Court Memoir” and, most recently, “Six Amendments: How and Why We Should Change the Constitution,” feels indebted to Norman Maclean, who taught him poetry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前最高法院法官、《五位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回忆录》(Five Chiefs: A Supreme Court Memoir)以及最新的《六个修正案:我们如何以及为何必须修改宪法》(Six Amendments: How and Why We Should Change the Constitution)的作者对在芝加哥大学教他诗歌的诺曼·麦克莱恩(Norman Maclean)有感恩之情。
    What books are currently on your night stand?
    你的床头柜上现在放着哪些书?
    “The Bully Pulpit: Theodore Roosevelt, William Howard Taft, and the Golden Age of Journalism,” by Doris Kearns Goodwin.
    多丽丝·卡恩斯·古德温(Doris Kearns Goodwin)的《最佳讲坛:西奥多·罗斯福,威廉·霍华德·塔夫脱和新闻业的黄金时代》(The Bully Pulpit: Theodore Roosevelt, William Howard Taft, and the Golden Age of Journalism)。
    Who is your favorite novelist of all time? And your favorite novelist writing today?
    古往今来所有小说家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位?现在仍在写作的小说家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位?
    Leo Tolstoy for all time; Edward Rutherfurd or Ruth Rendell for living authors.
    所有的小说家中我最喜欢的是列夫·托尔斯泰(Leo Tolstoy),在世的作家中我最喜欢的是爱德华·拉瑟弗德(Edward Rutherfurd)或鲁斯·伦德尔(Ruth Rendell)。
    What books on the law would you most recommend to the general reader? And to a student of law?
    对普通读者,你最推荐的法律书籍是哪些?对法律专业的学生,你最推荐的又是哪些?
    Ken Manaster’s “The American Legal System and Civic Engagement” to the general reader; Leon Green’s “Judge and Jury” for law students.
    对普通读者,我推荐肯恩·马纳斯特(Ken Manaster)的《美国法律体系和公民参与》(The American Legal System and Civic Engagement);对法律专业的学生,我推荐利昂·格林(Leon Green)的《法官和陪审团》(Judge and Jury)。
    Who are the best people writing about law today?
    如今法律书籍写得最好的人是谁?
    Probably Stephen Breyer and Richard Posner.
    很可能是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和理查德·波斯纳(Richard Posner)。
    What are your literary guilty pleasures? Do you have a favorite genre?
    在文学方面,哪些书籍让你获得了罪恶的快感?有没有哪种体裁是你特别喜欢的?
    Writings about the authorship of the plays attributed to William Shakespeare.
    那些关于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戏剧的真正作者的书籍。
    Which books might we be surprised to find on your bookshelves?
    你书架上的哪些书可能让我们感到意外?
    The King James edition of the Bible, and mysteries by Georges Simenon.
    金·詹姆斯(King James)版本的《圣经》以及乔治斯·西姆农(Georges Simenon)的侦探小说。
    What was the last book to make you laugh?
    最近让你大笑的是哪本书?
    Dave Barry’s report on last year’s news events.
    戴夫·巴里(Dave Barry)关于去年新闻事件的报道。
    The last book that made you cry?
    上一本让你大哭的书是什么?
    I don’t remember.
    我不记得了。
    The last book that made you furious?
    上一本让你愤怒的书是什么?
    “Devil in the Grove: Thurgood Marshall, the Groveland Boys, and the Dawn of a New America,” by Gilbert King.
    吉尔伯特·金(Gilbert King)的《树林中的魔鬼:瑟古德·马歇尔,林地男孩和新美国的黎明》(Devil in the Grove: Thurgood Marshall, the Groveland Boys, and the Dawn of a New)。
    What kind of reader were you as a child? And what were your favorite books?
    你小时候喜欢读书吗?你当时最喜欢的书是什么?
    Both of my parents loved books and encouraged my brothers and me to read a great deal. Among my favorites were: “Winnie-the-Pooh”; Louisa May Alcott’s “Little Men” and “Little Women”; Stevenson’s “Treasure Island”; Count Felix von Luckner’s account of his raids on Allied shipping during the First World War; and dozens of books about Tom Swift.
    我的父母都很喜欢读书,他们鼓励我和兄弟们读了很多书。我喜欢的有《维尼熊》(Winnie-the-Pooh);路易莎·梅·阿尔科特(Louisa May Alcott)的《小男人》(Little Men)和《小妇人》(Little Women);史蒂文森(Stevenson)的《金银岛》(Treasure Island);菲力克斯·冯·卢克纳伯爵(Count Felix von Luckner)讲述自己“一战”时突袭盟军船只的故事;以及几十本关于汤姆·斯威夫特(Tom Swift)的书。
    What were the most influential books you read as a student?
    你学生时代对你影响力最大的书是什么?
    Aristotle’s “Poetics.”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的《诗学》(Poetics)。
    Whom do you consider your literary heroes?
    谁是你的文学英雄?
    The author of the plays attributed to William Shakespeare; I am also a great fan of A. Conan Doyle.
    威廉·莎士比亚戏剧的作者;我也特别喜欢A·柯南·道尔(A. Conan Doyle)。
    Which novels have had the most impact on you as a writer? Is there a particular book that made you want to write?
    哪些小说对你当作家的影响最大?有没有哪本书激发了你的写作欲望?
    I don’t know what novels may have motivated any of my writing, but the teacher to whom I am most indebted was Norman Maclean, who taught the course in poetry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我不知道哪些小说可能激发了我的写作欲望,但是我最感激的老师是在芝加哥大学教授诗歌课程的诺曼·麦克林(Norman Maclean)。
    If you could require the president to read one book, what would it be?
    如果你能要求美国总统读一本书,你会选哪本?
    “Six Amendments.”
    《六个修正案》。
    You’re hosting a literary dinner party. Which three writers are invited?
    假设你要举办一个文学宴会,你会邀请哪三位作家?
    Samuel Clemens, Charles Dickens and the author of the Shakespeare canon. If they decline, I would invite Victor Hugo, Guy de Maupassant and Alphonse Daudet.
    塞缪尔·克莱门斯(Samuel Clemens) 、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和莎士比亚经典作品的作者。如果他们拒绝了,我会邀请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居伊·德·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和阿方斯·都德(Alphonse Daudet)。
    What kinds of books do you like to read before you go to bed?
    你睡觉前喜欢读什么书?
    History.
    历史方面的书。
    And what kinds of books do you read when you travel?
    你旅行时读哪种书?
    Supreme Court opinions.
    来自最高法院的意见。
    What’s the worst book you’ve ever read?
    你读过的最糟糕的书是什么?
    I didn’t finish it and don’t remember it.
    我没读完,不记得书名了。
    What books are you embarrassed not to have read yet?
    哪些书你还没读过并为此感到难为情?
    “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 by Marcel Proust.
    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的《追忆似水年华》(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
    What do you plan to read next?
    你接下来打算读什么?
    Reviews of “Six Amendments.”
    《六个修正案》的书评。

2018/03/22 11:45 [来自北京市]

0 举报
  • 第3楼
    什么是大“PA“?PA是Partner (合伙人) 的简称。大PA也所谓是律所的Rainmaker,那种能呼风唤雨,为律所创造大利润的大人物。类似于凶猛猎人,在养活自已外,还能养一拨跟班。业绩越好,跟班越多。他们的跟班中还往往包括另一种合伙人,叫Service Partner,那种拉不到客户,靠大PA吃饭的人。当Service Partner风险巨大,因为大PA可以随时抛弃你。因此,做大PA是王道。只有把客户紧抓在手才能掌握和主导自我命运。那怎样成为大PA呢?让我一一叙来。http://bbs.mysipo.com/thread-92640-1-1.html

2018/03/22 11:47 [来自北京市]

0 举报
  • 第4楼
    领果子

2018/03/22 11:49 [来自上海市]

0 举报
  • 第5楼
    Every lawyer, at least once in every case, feels himself crossing a line that he doesn't really mean to cross...

it just happens...

And if you cross it enough times it disappears forever.

And then you're nothing but another lawyer joke.

Just another shark in the dirty water."

每一位律师,在每个案子中至少有一次,都会感到自己已经越过了一条他并非真正想要越过的界限......

越过界限这件事,只是发生了......

而且如果你越过界限有足够多的次数,这条界限会永远消失。

然后你就在另一位律师的段子里出现了:污水中还有另外一只鲨鱼。“

2018/03/22 11:52 [来自北京市]

0 举报
  • 第6楼

2018/03/22 11:53 [来自福建省]

0 举报

快速回复